会议详情
距离开会时间还有0

YCOSEF 论坛 | 科研评价:破“五唯”,立什么?

会议介绍

      近日,教育部办公厅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,根据《科技部 教育部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 中科院 工程院关于开展清理“唯论文、唯职称、唯学历、唯奖项”专项行动的通知》(国科发政〔2018〕210号)要求,印发《关于开展清理“唯论文、唯帽子、唯职称、唯学历、唯奖项”专项行动的通知》,决定在各有关高校开展“唯论文、唯帽子、唯职称、唯学历、唯奖项”(以下简称“五唯”)清理。此次破“五唯”行动,掀起了新形势下我国科研评价体系改革的新高潮。

      “五唯”痼疾近年来屡屡牵动科教界,甚至全社会的敏感神经。“五唯”评价标准的特征是简单化、片面化、绝对化,“一叶障目,不见森林”,助长了科教界的浮躁风气,阻碍了深层次创新成果的产出,给科研和教育带来了诸多负面效应。彻底治愈“五唯”痼疾,就是要从根本上解决科研评价指挥棒问题。这就要求科研评价要回归科研的本质、遵循科学发展的规律、重溯科研的初心,坚决扭转不科学的科研评价导向。

     然而,从我国科研评价体系发展的历史来看,我国科研评价体系是从“主观评价”逐渐过渡到“客观评价”的过程。论文、学历、帽子等客观评价标准,在打破人情关系、学术权威主导的局面,调动科研人员积极性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。虽然在我国科研新形势下,这些客观评价发展形成了“五唯”的痼疾,但破除掉“五唯”,会不会再回到人情关系和学术权威主导的老路?破除掉“五唯”,我们应该用什么标准进行人才和科研评价?甚至,是否存在科学合理、具有普遍适用性的科研评价客观标准?

      针对这些问题,中国计算机学会青年计算机科技论坛(CCF YOCSEF)将举行论坛:科研评价:破“五唯”,立什么?论坛邀请来自计算机学术界、产业界和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,共同讨论新形势下科研评价体系建设问题。


‍引导发言冯长根  北京理工大学教授、第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、原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副主席


简介北京理工大学教授,英国工程技术院院士,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。现为中国科协第九届常委会人才与继续教育专门委员会副主任,中国老科学技术工作者协会副会长,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七届学科评议组成员,国防科工局科技委常委。曾任中国科协副主席、书记处书记,全国人大科教文卫委员会委员,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。主持完成多项国家973项目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、国家科技攻关等项目。曾获中国青年科技奖、全国“五一”劳动奖章、英国皇家学会 Royal Society K.C. Wong Fellowship Award等奖项,入选国家“百千万人才工程”第一、二层次。

题目谈一种新的学术评价体系建立

摘要“五唯”现象在科研项目评审、人才评价、机构评估,甚至院士遴选等活动中一度非常盛行,饱受诟病。不破不立。破除旧“五唯”不容易,但建立新的评价体系并被广泛接受更不容易。自从有了SCI,论文引用量就“绑架”了广大科研人员,如何让科教界从SCI和论文引用量中“解放”出来,我想用学术影响力评价,与青年朋友一起来交流研讨建立一种新的学术评价体系(SC2.0I)。

 

引导发言:张晓东  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的Robert M. Critchfield 讲席教授、IEEE Fellow

简介:计算机科学家,学者,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的Robert M. Critchfield 讲席教授,并担任计算机科学与工程系主任。美国计算机学会会士(ACM Fellow)、美国电子电气工程师协会会士 (IEEE Fellow) 2010 获中国计算机学会海外杰出贡献奖, 2011年获美国科罗拉多大学杰出校友奖,2018年获美国路创(Lutron)基金会颁发的教育领导奖。

题目"五唯让青年学者失掉了什么?

摘要五唯是被管理层高度认可, 并用来衡量是否能成为社会精英的一把尺子, 因为它即简单又好执行。五唯在我们的文化土壤里也有深厚的基础。 我想以科学精神和教育本源为核心,来和青年朋友们一起探讨一下五唯会让我们失掉什么, 而破五唯又是何等的困难。

 

执行主席:崔  鹏   清华大学副教授

简介:博士,CCF YOCSEF 学术委员会委员,中国科协第九届全国委员会委员。清华计算机系副教授、博导。研究领域包括大数据环境下的因果推理与稳定预测、网络表征学习、社会动力学建模。已在数据挖掘及多媒体领域顶级国际期刊和会议上发表论文百余篇,并先后获得7项国际会议及期刊最佳论文奖。目前担任IEEE TKDEIEEE TBDACM TOMM等三个Transactions期刊的编委。获得中国计算机学会青年科学家奖,国际计算机协会(ACM)中国新星奖,并入选中国科协首届青年人才托举计划。曾先后获得教育部自然科学一等奖、北京市科技进步一等奖、中国电子学会自然科学一等奖。

 

执行主席: 董笑菊   上海交通大学副教授

简介:博士,中国计算机学会YOCSEF学术委员,CCF高级会员,CCF候任理事,CCF女工委执行委员、青工委执行委员、上海会员活动中心监督委员会主席。现为上海交通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系副教授,高可靠软件与理论研究所副所长,图书馆副馆长。研究领域包括:可视化与可视分析、形式化方法、并发模型等。主要研究成果包括网络安全数据可视分析、文本可视分析、网络协议形式化验证等。


线上主席: 王  伟   北京交通大学教授

北京交通大学计算机与信息技术学院教授、博导,信息安全系主任。CCF YOCSEF 学术委员会委员。主要研究网络空间安全。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子课题及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。发表论文70余篇,被引用千余次。曾获国防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。担任Computers & Security等期刊的编委

线上主席: 常  毅   吉林大学教授、吉林大学人工智能学院院长

CCF YOCSEF 学术委员会委员,第十三批“千人计划”教授。曾担任华为美国研究院技术副总裁,负责华为公司搜索引擎、知识图谱、问答系统的技术构建。在此之前,曾任雅虎美国研究院研究总监,全面负责雅虎搜索引擎与垂直搜索引擎的各项算法。研究兴趣包括: 信息检索、数据挖掘、自然语言处理和人工智能。发表论文100多篇,曾获数据挖掘顶级国际会议KDD 2016大会最佳论文奖,搜索引擎顶级国际会议WSDM 2016大会最佳论文奖;曾担任WSDM 2018大会主席,并将担任信息检索顶级国际会议SIGIR 2020大会主席。


主办:中国计算机学会

联合主办: 中国科协第九届常委会人才与继续教育专门委员会 

        中国科协培训和人才服务中心


参加方式:

1、CCF会员、媒体免费参会。非CCF会员500元。     

2、建议先加入CCF:http://sso.ccf.org.cn/sso/login.do以会员身份免费参会。

 

YOCSEF合作伙伴

收费说明 我要缴费
注册类型 参会者身份 12月5日-12月14日
报名费 CCF会员 0
非CCF会员 500
CCF会员可享受优惠,并可获得更多服务。会费标准:专业会员200元/年,学生会员50元/年,立即加入CCF
日程安排
8:30-09:00 签到
09:00-09:10 主持人发言
09:10-09:25 引导发言:谈一种新的学术评价体系建立
——冯长根
09:25-09:40 引导发言:“五唯”让青年学者失掉了什么?
——张晓东
09:40-09:45 特邀嘉宾:卜佳俊
09:45-09:50 特邀嘉宾:韩银和
09:50-09:55 特邀嘉宾:苗启广
09:55-12:30 自由发言

联系方式
500 米
© 2018 Baidu - GS(2016)2089号 - 甲测资字1100930 - 京ICP证030173号 - Data © 长地万方
知春里地铁站

版权所有 中国计算机学会 技术支持:北京中科辅龙信息技术有限公司

京公网安备11010802017125号  京ICP备13000930号-4

字体大小:
文字加粗:
下划线:
字体:
颜色: